董事部的十一项创举

自2020年一月成立以来,董事部在李喜隆董事长的带领下,积极的努力创新,并做了许多大胆的尝试,为华中校群日后的发展打下重要的基础。

以史为鉴,为预防任何董事部成员对董事权限有不一致的认知,本届董事部对章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修改,将董事部权限和管治框架纳入章程里,加强了董事部的内部控管与监督能力,以及赞助人的问责机制。这包括了:

(一)对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以及董事部财务权限的行使;

(二)对董事部就华中无形资产的使用以及对任何人士采取任何法律行动的决策机制;

(三)对董事部就华中土地及物业的产权或使用改变现状的全面约束;

(四)对会员大会决议设定赞助人投票资格;

(五)就董事选举机制引进提名委员会监督每届的董事选举程序以确保选举的公正性与合理性。

这是华中章程历来最大规模的调整与跃进。

当疫情初发时,许多董事成员对于线上开会可说是一窍不通。记得第一次尝试时,大伙花了两个多小时,都无法联系每个人进入正题。

但大家不屈不挠,互相鼓励,终于克服重重障碍,成功上线开会。接下来的一年在疫情中继续线上开会,为母校出力。在此必须特别谢谢我们的董事,尤其是那些对电脑科技不熟悉的上了年纪的校友们,为了母校,克服了心理障碍,活到老,学到老。可敬!

董事部原本计划在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主办赞助人交流会,无奈疫情当下,无法聚会,只好改为线上交流,介绍华中大家庭里各单位给新的赞助人,这也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因为以往的新赞助人加入后,也不曾有交流或介绍会。

唯有等待疫情的过去,大家才能面对面,近距离的沟通,进一步增进感情,了解母校动态。

这届董事部,派了几位董事部成员为骨干,再吸入董事部以外的年轻人才,成立了国际学校管理委员会,让年轻的校友直接地参与学校的发展,而年长有经验的校友从旁协助,为培养接班人而努力。

年轻的国际学校管理委员会也不负所托,加强了学校的风险管理与规划,比如第一次聘用部审计公师,为学校的控管制度把脉。接下来,内部审计将是国际学校管控的常态。

2021年初,当前国际学校前校长王荣兴校友表示他有意到外国发展时,董事部欲劝都无法留住他,只好祝福他,并积极寻找接班人。当时董事长认为国际学校已经成立了十五年,已经培养了足够的人才接班。前校长建议新校长最好从现有的管理层中提拔,董事部也听取了其他副校长的意见,决定升李美霖副校长接替校长的职位。

华中国际学校李美霖校长
华中国际学校李美霖校长

李美霖校长是华中国际学校的第一任女校长。

由于学生人数的增加,有些设施,比如现有的游泳池,已经不足以应付需求。董事部当机立断,一走马上任就积极的筹备增建一个游泳池、一个两层楼愈一万多平方尺的图书馆、黑箱剧场、美术室及音乐室。竣工后,华中校园将是新加坡少数拥有两个游泳池以及两个一万多平方尺的图书馆的一流中学了。

而这次筹建游泳池与以往不同的是,资金全部由国际学校负责,没有教育部的资助,这也是华中的第一次吧!

以往学校也曾尝试到海外发展,但因为经验不足,资源有限,没有获得显著的效果。

这回董事部吸取以往的经验,改变经营模式,在广州知识城,和凯德集团合作,管理新成立的新侨学校,并在2020年开始,为学校带来一些额外的经济效益。

其实,和凯德集团合作的目的不在赚钱,而是为学校创造机会,好让我们的学弟学妹能够到中国浸濡,提升华文水平及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为国家培养双语双文化的人才。

为了赶上时代的发展,董事部也设立了信息技术指导委员会,引进专才,指导学校在科技领域的发展与投资。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国际学校能把教室的四堵墙扩大到全国,甚至全世界,到时,老师在教室里教学,学生可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学习。

以往的董事部在财政方面相当吃紧,时常还需要董事们自陶腰包, 出钱出力为学校服务。董事部今后有了固定的财政收入,多了一些盈余。

華中李喜隆董事长把支票呈給华侨中学彭俊豪校长。
華中李喜隆董事长把支票呈給华侨中学彭俊豪校长。

董事部也不忘回馈母校,捐献一百万元给母校作为建设与维持 ‘国专百年同心艺术馆’ 和 ‘华中文物馆’ 的部分费用。

在董事部的大力鼓舞与支持下,国际学校的中文部老师热心地主办两次中华文化座谈会,以提高学生们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与认知。接下来,学校会再接再励,主办更多的座谈会,并邀请赞助人参加,董事部也相应的成立了文化组来推动与协助华文老师在这方面努力,从而肯定华文老师的努力与贡献。

除了座谈会,也期望赞助人热烈的 贡献意见,年复—年,帮忙主办更多更精彩的中华文化節目。

听取了众多华中校友的意见,董事部特别为华中校友与他们的后代而设的国际学校 ‘思源’ 奖学金。2021年第一次颁发给首位奖学金得主。2020年董事部会再接再励,增加三个奖章,将颁给三位品学兼优的华中子弟或者他们的后代。欲知详情,请参阅国际学校的网站